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學校中的小事:歐翠玲老師

學校中的小事 歐翠玲老師 有些事情不得不老實告訴你,可能你看得見,卻不為意,或是沒有人在乎,但我要讓你知道在保良局余李慕芬紀念學校正在發生的小事情。 來了這校任教已一年了,這一年我在觀察和學習之中。在觀察的過程中,我看見這間學校原來是這樣。 小事一:不休息的愛 初小班老師原來很偉大,開學時有位初小班老師放棄自己休息的時間,每天八堂,小息及午膳時間都與學生一起。我相信她是自願的,因為她想好好照顧新生,知道了我很佩服,不得不讚。現在小息時,她還是不放心,還是緊緊的拖著學生的手,半輕鬆狀態和學生散步,未能親自照顧的,她懇請同事好好照顧他們,讓他們高高興興渡過小息。 小事二:老師流汗了 自閉症學童有著個人習慣及喜好,偶爾會有情緒行為問題。要當自閉班老師並不容易。我看見鄰班的老師每天都流著汗,可能是因為和自閉症學生參與跑步訓練,幫助他們控制情緒,或是剛剛處理他們的情緒行為,直至秋冬,他的汗水可以流少一點。 小事三:打扮中見相愛 有老師拿著髮夾替學生梳辮子,還告訴我她為學生選了可愛的卡通公仔頭飾。老師高高興興為學生梳頭的同時,我看見學生臉上流露出從心而發的喜悅,她感受到老師對她的愛,這種真摰的交流,令人感動! 小事四:母親節 母親節將至,最害怕在無父無母之學生面前談這類節日,怕會有點尷尬。怎料,有個無父無母的學生告訴我,他要將在電腦課印製的母親節卡送給某老師。我追尋原因之下發現,原來那位老師對他的愛由他就讀初小已經開始,假期會帶他到老師家中或外出玩耍、有需要時會帶他洗牙,想不到他們已有深厚感情了,如同母子的愛。 小事五:喜歡冷酷的老師 初來報到的我喜歡觀察拍檔,她外表看似冷酷,說話時聲調平淡,開學時我誤以為她對人冷漠。有天宿舍職員告訴我,班中的學生很喜歡這位老師,我不得不再觀察她。原來當她上課時,她面容放鬆了,笑容多了,間中還說出有趣的話題,學生們都笑了,然後又繼續上課。 學校每天都在發生一些充滿愛的小故事,很多、卻不刻意,要寫下、但非筆墨可形容。隨心觀察,你會發現這間學校原來是這樣,充滿了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