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我在學校的第六個年頭:周寶瑩老師

《我在學校的第六個年頭》 周寶瑩老師 轉眼間,這已是我於學校工作的第六個年頭,回顧近來的新聞都是有關教師們的工作壓力及他們面對的種種問題,這令我回想起自己升大學時的一個問題:「我要當教師嗎?」。在一般人的心目中,任職教師是一份安穩而收入穩定的職業,每天「朝九晚五」且假期多,極像一份優差。可是,現今當香港的教師真的一點也不容易,隨著教改課改的每一個大浪,我們日以繼夜地隨著時代極速前進,除了應付教學上的事工外,也要顧及學生們的身心發展,更甚的是,我選擇了當一位特殊教育學校的教師。 雖然隨著時間的過去與面對工作上的各種挑戰,但今日的我仍然有一個肯定的答案:「人教我,我教人,教師是一種以人影響人的事業」,這是我認為教師是一份很有意義的工作。縱然我所關顧的學生,他們各人也有個別的需要和能力,但在我的眼中,並沒有把「特殊」放在他們的頭上,正如我常想「如果我有一天到了火星去,或許火星人也會視我為『有特殊需要的人』」,所以我常會提醒自己,不要把他們的「不同之處」放大,只需因應他們那一點點的「不同」去關顧他們,建立一個共融互信的成長環境,與他們一起努力學習。因此,能當上他們生命中的同行者,這就是我最大的滿足感,就是我這六年教育工作上的動力。 「每個人也都可以擁有星星,但星星在不同人眼中,意義也不盡相同。」《小王子》 不論各顆星星有何不同,期望大家都能用心看顧著我們的星星, 讓他們於天上閃爍出自己的光芒。 《小王子》法文原名為(Le Petit Prince),法國童話作品,聖•埃克蘇佩里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