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日 星期二

職員分享

 

宿舍副舍監    李卓卓姑娘


大家好,我是宿舍副舍監李卓卓姑娘。在新學年入職,跟新入宿學生一同適應環境,讓我設身處地體會到宿生需要適應陌生環境殊不簡單。以下分享新入宿學生的適應挑及同工們的支

首先宿生需要面對生活作息時間的轉變。要是學生在家生活,會等待父母放工一同晚餐,晚上八時半,可能正在吃飯或是看電視,享受家庭生活。於宿舍,宿生在這時間已經要備梳洗休息,好讓隔天早起返學時有精神活力其次,宿生要離開原有的家庭或宿舍、與數十位新家人同一屋下生活,需調節情感上的離別及與「新家人」建立關係上的挑戰。

相信家長身同感受,要讓特需要小朋友面對新環境轉變是一項大挑。協助新入宿學生適應宿舍生活,同工不單要接納學生因適應問題而展現的情緒,還要耐心教導生活技能社交相等,實在是知易行難,要靠家庭、學校及宿舍團隊良好溝,以創意和同理心定立照顧方案。來說,大部份小朋友喜歡聽兒歌,所以宿舍經常會播。但社工發現本年度某位新宿生並不算太喜歡,亦因未適應宿舍環境,經常哭泣。社工該新生家長溝後,得知原來平日學生很喜歡與家人一同唱流曲,於是嘗試安部份時間在宿舍房間播流行曲,滿足其個別需要。現在,該學生漸能適應宿舍生活,更喜歡與導師一起唱歌。這正透過家、校及宿舍合作溝,重視學生身心靈需要,用心照顧的美好成果。

學校一直致力建立關愛校園,以正向行為支援學生學習及成長。而家庭及宿舍則致力營造擁抱環境 (Holding environment),以愛心及關懷承托學生健康生活,愉成長望學校及宿舍團隊持與家長同行,為著學生每個大大小小的成長而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