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教職員分享 - 歐翠玲老師

「我和學生的馬拉松」

在運動場上連獎牌都沒有拿過的我,竟然有個夢。夢想和學生沿著維港的公路,一直跑,一直跑,希望見證他們的努力、他們的成功、他們的喜悅。

曾經,我想和學生跑3公里,因為活動地點在家的對岸,很近。在報名的時候,有心人提醒我天氣會很冷,很容易病倒,當時我打了退堂鼓。但我想不通,難道學生就不怕冷、不會病倒?

期後兩年,學校有長跑隊,我看著自己班的學生入選了,有時早上跑、有時中午跑、有時放學跑。放學訓練時,他們在操場上跑,又會在樓梯跑,不單聽到他們的跑步聲,亦聽到他們互相鼓勵的打氣聲,我覺得他們很厲害。

渣打馬拉松報名臨近,我自薦,說我想和學生一起跑,即使我不能在限時內完成10公里,但我亦想和學生一起參與,最少人生有一次,這次我心中不怕冷。

還記得學生的腳曾受傷,但獲得家長對學校的信任,讓他可以報名參加渣打馬拉松10公里賽事。比賽當天,我就是因為他,我一直跑,一直跑。

那天清晨,天還是漆黑一片,雖然天氣很寒冷,但心內還是興奮和炙熱。

我和學生身上掛著相連的號碼布,從維園走到公路上的橋,然後走到起點。人愈來愈多,我對學生愈來愈緊張。他懂得在人群中跟隨著老師嗎?他會安全地避過地上的障礙物嗎?

「3、2、1」開始!

以義務參與比賽的我,起初一直跑在學生的後面,間中我會運用有限的力氣提醒他避過地上的障礙物,因為我是其中一個親口答應過家長會好好照顧他。縱然我只是義務陪跑,而且我跑得比他慢、氣力不及他。

一直跑在後面的我,愈跑愈開心,而我的擔憂亦愈來愈少。我看見學生會避過地上的障礙物,就如當初訓練一樣。有一刻,帶隊老師跑前了,學生竟然會找方法避過人群,然後緊貼帶隊的老師,繼續一起跑,這是我意想不到的。

我一直追、一直追,直至第一個水站,這是完成四公里的位置。

我知道學生跑得比我快,我不得不放手,我告訴帶隊老師和學生不用等我。然後慢慢看著學生從人群中消失。那刻,我覺得他們真的很捧。一直認為老師是幫助他們成長的,反過來看是他們讓我成長了,明白終有一天,我們只能目送學生,盼望他們可以走得更遠。

我一直跑一直跑,想起我們曾經相約在學校對著的那一道橋來一張合照,一起記念我和同學跑長跑的喜悅。現在只剩下我一個。他們又在哪裡呢?

我很累,但堅持繼續跑,知道學校就在前面,學生會在那兒等我嗎?

遠離學校二百米,我終於見到他們,我看見我的學生在等我,等我在學校前來一張大合照,我很感動,沿路我一直想著你們,原來你們也記掛著老師。

大合照過後,學生繼續向前跑,我就隨後獨個兒跑。沿途雖辛苦,但高興。高興的是學生完成了我的夢想,縱然我和學生一起跑的路程只有四公里。在四公里的路程,我見證他們的努力、他們的成功、他們的喜悅。寒冷的天氣擋不住老師的心,擋不住老師對學生的期望。多謝學生讓我在人生中出現最少一次和他們跑心中的「馬拉松」。

學生們,人生的道路各有不同,長短亦不同,盼望你們可以走一條合適自己的路。路途中,家長和老師會幫助你們、支持你們,為你們的每一步喝采,我們一起加油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