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家長心聲:學生張峻霖家長

<學生張峻霖家長> 關愛校園在我來言有四個不同的感覺: 1) 載愛、2) 被愛、3) 承愛、4) 傳愛。而我最深刻的感覺就是被愛,也很想與大家一同分享。但是我真的可以用筆墨來演繹嗎?相信會是十分困難,盼您能在這裡感點滴!能遇上一所載愛學校,對我們一家來說是天賜的良緣。在這裡的孩子臉上都掛著開心兩字,這是看得見的,校園充滿生氣,同學們很友善、和睦,師生、工友們很親切、和善,彷彿他們猶如一家人,確實這裡就是孩子的另一個家。 回想當天因兒子學校之遷校事件,起動了轉校的念頭,透過觀校才能遇上這所載愛學校。我們深信孩子能在這校園成長,開心學習,才可以學以致用,終身受用。我的孩子峻霖,他是一個中度智障的學童,今年已17歲,想要知道他的喜悅是很容易,直接地讓他在這校試讀便可以得知答案。故此,我們便向林校長提出這想法,林校長一下子便答應了。不到三天的時間,峻霖在新環境下已習慣和同學相處融合,同學們對他也很照顧,老師、工友們更不例外,在此我也能看見開心兩字掛在他的臉上,接著當然是讓峻霖轉校。 如此同時,峻霖的右眼視力也開始下降,自他出於娘胎左眼已是失明,所以這況對他會造成很大的沖擊,要在這無常沖擊之環境下成長,相信只有愛才可以燃起他的鬥志讓他越過,絕處逢生。 無常即不能預,他的視力就如主題園內的過山車般在路軌上縱橫飛馳,整個人快要被飛散了,實在太可怕。一年間峻霖巳動了大小手術8次,想起這我眼窩內迅即注滿了淚水不禁流下來。峻霖需動了多次手術,但現視力仍處於模糊嚴重不清的狀態,要是沒有這個大家庭團隊給予峻霖無限的愛,相信峻霖不可能每天仍可以開心上學。 峻霖雙目結構先天奇特,在港仍沒有病例,故角膜穩植手術是十分困難,穩植手術雖十分成功,可是能視的時間實在太短,不足一個月在角膜層下增新一層白膜,而這膜層也會隨之加厚,另峻霖再步入看不清的世界裡,慶幸的是知道峻霖眼底結構良好。相繼的手術也隨之而來,就是把這層膜層除走,但是除層後不久又再新增,醫生都沒有辦法可以控制這新增層。但是他們沒有放棄更安排峻霖給予一位由英國遠道而來的教授作教學診症,此時曙光再現,教授說這雖是非常困難的案例,也建議峻霖再做角膜移植、除膜層及膜後層的手術,除層後餘下的地方是水,這樣膜層便沒有地方可繁殖,再配合藥物控制角膜不易被排斥。醫生對峻霖不離不棄的關愛,也使我深深感受到醫者父母心,忠心感謝您們對兒子的關愛。現階段我們十分渴望手術的來臨,也希望手術成功。 在這年間時間真的很慢長,要是沒有老師們及各人對峻霖的關愛和鼓勵,我們一家人真的快要瘋了。峻霖的情緒就像天氣般變幻無常,本性善良的他性情變得很暴躁,十分焦慮、極度不安、不愉快且經常失眠。手術一個接著一個,因而沒有上學在家休息,差不多每次手術後都遇上長假期,聖誕節、新年、暑假。整個人情緒就更加低落,沒有食慾,什麼都不想,只想躲在床上,好像已失去生存的意念。性情也越來越暴躁,更有暴力傾向的現像,情況與日俱增。我覺得峻霖失去理性已到了沒法承受的極點,面對這況我真的很憂心他會變瘋子,於是我向醫生要求轉介峻霖看精神科。 精神科醫生說峻霖並非有精神病,是視力問題得不到解決而觸發的表達行為,建議他在晚上可進食輕量的舒緩藥品,助他解壓及容易入睡,服食藥物後情況真的改善了很多。另我憂心不已、渡日如年的暑假,竟可以在轉瞬間渡過,峻霖也開學上學了。 要是沒有這所關愛校園給予峻霖的關愛、包容、鼓勵及輔導,相信峻霖不可以這樣堅強不懼面對現況,每天仍能開心上學。 我們一家人深深地領略到被關愛的裨益,也知道承愛也雖關愛別人,更希望關愛精神心傳心。 結語 : 面對的子女有行為問題時,不論家長或學校都應深入探討背後成因,以關愛、包容、鼓勵及輔導的方法協助他們解困,讓他們健康茁壯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