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新同心橋:羅婉芬副舍監

<羅婉芬副舍監> 我當了住宿服務的工作已差不多十年,雖然以往並非以智障學童為服務對象,但以宿舍作為服務形式也有很多相類似及值得參照的地方。其中一項是院舍化,長期住院會令宿生變得較被動及倚賴性強,幸好這裏的智障學童跟其他一般學童一樣,每天都要上學。他們清早起來,便要刷牙、洗臉、換校服、吃早餐、乘校車上學,跟香港一般學童無異。而在週末及假期有些宿生是會回家度假。這是很重要的,因為宿生能藉此與親人相聚,亦令宿生感到他們與親人的感情是有所聯系的。事實上,在國內或國外就讀寄宿學校也是一件很普遍的事,只是有些宿生因家庭狀況要長期留在宿舍,在此我們更要去院舍化,讓不同能力的宿生因應自己的能力參與及有所選擇。這並不是容易的事,工作員要花上更多的心思設計生活的流程,讓宿舍在講求有秩序及有效率的集體化生活流程當中,體現宿生的獨特性及自主性,工作員亦要有更多的耐性讓不同能力的宿生可以在宿舍日常生活中,參與不同宿舍的崗位及流程,顯現他們的獨立性及能力。例如: 即使行動比較緩慢及倚賴性較強的宿生,我們也要求他們飲水時自行取水及放回水杯,吃完飯要自己放回碗筷等。這看似小事,但對他們學習培養生活中的責任感是有其重要性的。我相信中度智障學童是有他們的能力,只是生活如流水作業,一切都習以為常,使我們漸漸也失去對他們應有最簡單的要求。 到職宿舍副舍監已快將半年了, 在這半年我每天都要花最少三小時的交通時間往返工作地點,但我覺得這都是值得的,因為回到宿舍,看見宿生每一張或哭或笑的臉容,令我感到一切都可以來得很簡單、直接、真實而沒有機心。我喜歡宿生稱呼我「Fanny姑娘」 ,因為這樣會來得親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