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好風景:陳彥而老師

《好風景》文:陳彥而老師有一回有朋友來我家,見到我的書架上放著一幅畫作(圖1),好奇地問我是甚麼畫。「啊!那是我以前的一位學生的塗鴉作品,因為我覺得像極了一個地方,所以便把它保存下來。」朋友狐疑了一會,我便從電腦搜出這個位於瑞士伯恩高地,名叫盧德本納(Lauterbrunnen)的小鎮照片(圖2),像個導賞員似的跟那幅圖畫比劃著:「綠色的部份是山坡和松樹,右面藍色的部份是山崖,而黃色的部份就是夕陽映照下的雪山山嶺。」朋友看後不禁嘖嘖稱奇,說實在太奇妙了。心境轉,風景轉。只要我們心中存有好風景,那末即使是一張塗鴉,也能看出趣味。即如我們面對智障的學生,只要心存欣賞,見微知著,自然妙趣無窮。

《圖2 – 瑞士盧德本納的山谷》


《圖1:舊生陳秀怡繪於2008年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