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6日 星期一

教職員分享

謝苡廷老師   


海外培訓之分享         

轉眼間,我已在保良局余李慕芬紀念學校任教了三年,期間的教學工作讓我獲益良多,本年度更獲得一個十分特別的學習機會。我和陳靖逸老師代表學校參加了「賽馬會教師社工創新力量」計劃,有幸參加為期兩星期的海外培訓,這計劃共有14間學校的老師參加,大家會按計劃需要去不同的地方進行交流活動,而我們的目的地是美國及荷蘭。
    我們先到美國參加一位資深的脊醫博士DR.JOE的工作坊,學習如何協助和教導他人進行正確的下肢伸展活動,如運用這些伸展方法於學生身上,必定可以改善他們的下肢柔軟度。工作坊過後,我們到了肯塔基大學與一位特殊教育博士作交流,看看有什麼其他特別而有效的教學法去教導學生進行伸展。博士向我們建議了兩個平板電腦的軟件,並分享了如何使用這些軟件去教導學生各種伸展動作。

    此外,我們參觀了一所位於美國肯塔基州的特殊學校 STEWARD SCHOOL & HOME。這間學校建於1893年,面積約850英畝(3.4平方公里),當地學生擁有自己的房間,他們會按自己的時間表到不同的課室進行不同科目的課堂,可見當地老師非常信任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學校提供了許多課外活動給學生,當中學校更有馬房和馬匹,讓同學體驗騎馬活動。這間學校提供了這麼多多元化的活動給學生,實在令我大開眼界,整個學校環境及氣氛讓我感受到校園內充滿着愛。

      離開美國,我們到了荷蘭,我和陳sir到了多間中小學參觀及交流,期間我們發現荷蘭的教學方法與我們的大有分別,如STEM的教學法。另外,我們在荷蘭的交流活動中認識了一個較新穎的交流方法 -「人類圖書館」。透過是次的「人類圖書館」,我們與多位在荷蘭發展教育事業的人才進行交流和探討,讓我加深對外國教育發展的認識。

    此行的所見所聞皆令我有很深的感受,這兩星期的海外交流確實令我得益不淺。在此十分感謝學校的支持和鼓勵,來年我們將會繼續努力去完成「伸展教材套」,以供各界共享,為教育事業出一分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